开国上将里,有好多都是既懂军事又会政治的将领,他们在打仗那会儿以及和平年代,都被委以重任,像刘亚楼、邓华、杨成武这些人就是例子。
邓华这人,军事上风光过,也栽过跟头。在高手众多的四野部队里,他能出头,不光因为会打战,还能搞政治,各方面都拿得出手。说白了,就是稳当。
邓华在土地革命那会儿,一直都是政委,虽说政委那时候能拍板军事上的大事,但平时带兵打仗,还是得靠军事主官来挑大梁。到了抗战时候,他就开始在军事上挑大梁了,被派去开拓冀东那块根据地,后来还当上了晋察冀第五分区的司令员和政委,一人兼两职。
抗日仗打完后,他被调到了陕甘宁边区负责安保,后来又被派到东北,干起了军事方面的活儿。到了解放战争那会儿,他参与了不少大战役,像三次攻打四平、锦州大战、天津大战这些硬仗。
1949年,军队大整改后,他升为了15兵团的头儿,那时候四野手下管着12个军,每个军的军长都有自个儿的本事。邓华能从中冒出来,说明他在打仗、搞政治,还有管人这些方面都挺有一套,是个全能型的厉害将领。
在12位军长里头,不少人在打仗这事儿上挺在行,但别的方面就显得没那么全面了。所以,管着4个兵团的时候,其他3个兵团的头儿,没从那12个军里挑,而是选了萧劲光、程子华、刘亚楼三个人。他们以前就是个大官儿,而且都是搞政治工作出身的。
一个部队团在打仗时,跟一个大军交锋那感觉可大不一样。部队团作战看重的是大局战略,大军作战呢,更多讲究的是具体战术。领导部队团的指挥官,那可得是个全能选手,得会打硬仗,还得懂怎么鼓舞士气,把身边的干部都拧成一股绳,到了新地方,也得能自己撑起一片天。像李天佑、韩先楚、黄永胜这些将领,他们在军事上的本事,那可是响当当的。
【给老资格让位,甘作副手】
邓华这人特别低调,刚到东北那会儿,他当上了辽吉军区的头儿,也就是司令员。有一天,他以前的老上级李聚奎从内地经过他们那儿。邓华就想让老上级留下来,给他司令的位置,自己甘愿做副手。可李聚奎一听就连连摆手,说这可使不得。
休息了一小会儿,我就从驻地出发,去西满军区司令部那边报道了,新职位是军区的参谋长。
邓华和李聚奎在土地革命那会儿是领导和部下的关系。那时候,李聚奎是红1师的师长,手下带着好几个能干的团长和政委,其中包括杨得志、邓华和黄永胜,他们都是1师的重要将领。
抗美援朝那会儿,他是一马当先冲到朝鲜战场前线的指挥官,当上了第一副司令还兼着副政委,帮彭总一起打仗。到了1951年,听说老将陈赓要来,他就跟彭总提议,说让陈赓来当第一副司令,他自己呢,愿意去带兵团或者往后排一排。
陈赓在军队里的资历深、本事大、名声响,将领们没有不知道的。特别是在四野往南打到中南那会儿,邓华带着的15兵团都是归陈赓管的,一块儿解放了广东。现在陈赓调到司令部来,位置还排在前面,这有点儿说不过去。彭老总琢磨着,还是先别动的好,毕竟邓华对志愿军的工作最熟悉,方方面面都已经上手了,要是这时候换人,工作反而容易受影响。
【离开军队,威望不减】
1960年那会儿,邓华告别了军营,转到了地方上干了17年的工作,但他在军队里的那些老将们,还是特别敬重他。
到了成都,贺炳炎军区司令员,尽管身体欠佳,还是坚持去探望邓华,并且他还吩咐军区,每逢节日都得去关心一下。就这样,这个没写成文的规定,一直保持着,直到邓华离开四川那会儿。
贺炳炎离开后,黄新廷、梁兴初、刘兴远、秦基伟这些后来接任司令员的人,也都延续了同样的做法。在这十多年的时间里,只要来到成都,许多昔日的老战友、老部下都会抽空去祭奠他,像李达、刘亚楼、宋时轮这些人都不例外。
邓华在新中国还没成立那会儿,只是个兵团司令。但抗美援朝一开打,他就升为了副司令员,还兼着副政委的职务。到了1952年,他更是临时担起了司令员和政委的重担,统领着上百万大军在朝鲜打仗。那时候,军队里有个将领轮换的规定,不少和他级别一样的兵团司令也都上过前线指挥战斗。
邓华虽然是司令员还兼着政委的职务,但他特别看重其他将领的想法,很重视队伍的团结。像许世友、杨得志、杨勇、李达、宋时轮这些上将、中将、少将们,都曾在他的手下共事。
1975年那会儿,四川搞了个四级地方干部的大聚会,邓华坐在观众席里。后来,秦基伟这些军区的大佬们把他请上了主席台,让他坐到了显眼的位置。那会儿,好多老战友都在为他能重回部队使劲儿,东奔西走的。功夫不负有心人,到了1977年,邓华真的回到了军队,重新担起了职务。
邓华无论是在部队里还是到地方上,都表现得特别踏实、低调,他干的活儿总是能让上面的领导和身边的同事都夸好。

